nlogo.gif

 

牧者心聲:禱告是……     2020年2月李燦輝牧師

 

 

禱告是什麼?不同神學家有不同的見解定義。最簡單的演譯就是人神之間傾心吐意的表達,人盼望藉著禱告期望得蒙神垂聽,並且成就所求的事。

 

在禱告的過程裡,我們可以展伸以下的意義:

 

 

1. 祈禱是向神傾心吐意的表達

 

正如詩篇5:1-3「耶和華阿,求你留心聽我的言語,顧念我的心思。我的王我的神阿,求你垂聽我呼求的聲音,因為我向你祈禱。耶和華啊,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;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,並要警醒!」

 

詩人藉著禱告,不但向神傾心吐意內心,還在一天最重要的時刻―早晨―懇求神並等待神對自己的回應。

 

 

2. 祈禱叫我們歸回神

 

記得有一次過馬路時,在中間的安全島上遇見一位媽媽拖著一個年約3歲的小女孩,四周的人都聽到她們的對話。當時小女孩的穿著有如公主般漂亮,一隻小手拖著媽媽,另一隻手拿著兩粒朱古力,可是她不住地在飲泣,原因是她得悉媽媽正帶她去探望親人,並且打算把她暫托在親友家中,稍後才回來接她。小女孩聽後卻不從,並且不停地喊叫著說只要跟著媽媽,其他地方都不願去。

 

從她們的對話中,那位媽媽以為給女兒朱古力,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便可逗她高興。但媽媽卻不知道其實女兒真正的滿足不在於這些,而是要與母親在一起。她不希望跟媽媽分開,只希望媽媽和她同處。若被帶到親友家中,相信她唯一的盼望便是歸回母親的身邊。

 

同樣地,我們有時像那母親般,誤以為豐富的物質會滿足人心靈的那份渴望,而忙碌的生活也會把物質放在靈性之前,卻忘記使人真正滿足是來自神那份的憐憫和同在。

 

就正如路加福音18:13 「那稅吏遠遠的站著,連舉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說:神阿,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。」耶穌稱讚那稅吏的禱告比那法利賽人為義,因為稅吏禱告的態度就是謙卑,他認識自己是個罪人,存敬畏的心來到天父面前,求神向他施恩、憐憫!禱告不需要很多複雜冗長的字句,稅吏一句很簡短的禱告卻蘊含著禱告的精義。目的是得到神的赦免、接納。

 

又如那位小女孩般,她感到自己的渺小、無助,所以向母親發出呼喊,懇求母親的同在、憐憫她、體恤她並不撇下她。

禱告可說是人神對話的恢復、人對神倚靠的心的恢復。若進到禱告的核心時,當前的問題、困難已不是最重要,最重要是我們終於走到主身旁。

 

 

3. 禱告的動力在於認識、坦誠承認自己的「貧窮」

 

都市生活忙碌,加上全球互聯網和電腦通訊科技達爆炸性的發展,這些均會窒礙我們的祈禱生活。然而,我們若不認識自己心裡的貧窮,我們將欠缺禱告的動力。

 

路加福音11:5-8「耶穌又說: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,半夜到他那裡去說:朋友,請借給我三個餅。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,來到我這裡,「我沒有甚麼」給他擺上。那人在裡面回答說:不要攪擾我,門已經關閉,孩子們也同我在床上了,我不能起來給你。我告訴你們,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,但因他情詞迫切的直求,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。」

 

「我沒有甚麼」―就如曾金發牧師提及若我們不真正的覺得「我沒有甚麼」、宣告全面破產、一無所有,禱告充其量只能是一種點綴,是偶而為之的事,永遠不是生命的基礎。

 

因此,祈禱是向神傾心吐意,把內心的需要向神表達。然而,祈禱的核心是歸回神。因為神創造人的心靈原本是渴求與親近造物主,唯有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是卑微的,需要祂的施恩憐憫,否則我們的心靈還是缺乏禱告的動力,靈命仍是枯乾的。

 

最後,若我們不知道怎樣禱告,我們可以靠著聖靈隨時禱告。因為天父已賜下聖靈給祂的兒女。正如路加福音11:13「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。何況天父,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?」

 

心切禱願於新的一年,我們常「住在主」,靠著聖靈禱告,在神的話語扎根成長,培育堅韌屬靈的生命。